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妹妹今年20岁了。不过还是常常找借口,怨别人,却不看看自己为什么总是在意别人的眼光而被拖下了自己本来的脚步?

从中学被同校一些女生搞排斥开始,你就扭曲了。你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你,而变得更加的在人前不敢抬头。任我怎么说都是如此。后来你告诉我,如果没发生那些事,你的功课不会那么烂。为什么因为别人无聊的举动,而影响到你的学业?把这些怪在别人身上,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台阶?我总是看你受身边那些所谓朋友影响,每天只会追韩星,追台湾偶像剧,书从来没看你多温习,然后怪补习老师说的自己听不懂,不解释成华语听没有。你自己,有没有真的付出过?

刚刚信息我,说爸爸妈妈总是说我比较好,你做什么都错,不如杀了你,不用每天被辱骂。说妈妈总是在我们面前扭曲你的话,在你面前说一套,在我面前说另一套,那你怎么又从不跟我说呢?我从不偏袒。我对你说教了几次,都是希望点醒你。20岁了,成年了。怎么还是老是等别人帮你,只会依靠人?现在没工作的日子,为什么不早点睡觉,早上早点起来自动帮忙做家务,而是每天很迟很迟才睡,隔天可以睡到1,2点才起来。家务只做几样固定的,从不主动做,常常还需要等到被说了被骂了才动手做,才来说别人一直念你,何必呢?

工作呢,每一份工你都不满意,都说别人一直要找你麻烦。因为你每天扳着脸,笑容也没有给人,也不喜欢跟人沟通打招呼,别人未必会主动,而你被动。然后看到你每天像黑着脸般,你说那些喜欢制造麻烦的人不会趁机吗?工作一遇到这些人际问题,你马上回到中学那个样子,每一天都跟人抱怨,甚至可以为了抱怨而打电话给朋友说到电话费80++。。。你这样子,要爸妈怎么看你?

在家里的人是你啊!我这个长子,说难听一句话,根本没有尽到什么大责任。从大学就开始来到这里,鲜少回家。家用也只给过几年,接下来都断断续续。我哪里好了?我只是因为很早就自己独立了,加上来了大地方,想法多了,经验多了,道理多了。比较体贴两老,因为不忍心他们这么老了还需要工作养家,自己太无能。你说,我好在哪里了?你是我唯一的妹妹啊!我不宠你?我有多点钱的时候,从来没忘记你。功课上我教不到,所以你毕业后我尽量给你意见,帮你找工作什么的,结果到头来,却变成你们吵架的原因?我也累了。。。如果社会那么好混,我早回家退休看家了。不需要这么累。。。而你,几时才会开窍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