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是不是完美?

不知从何时开始,身边开始有人说:你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我纳闷。。。真的纳闷,就好像现在纳闷自己为什么突然就想来写一番的纳闷。。。
从哪个角度,哪个行为,哪个句子,让你们觉得我要求,甚至追求完美了?
很多时候,可能我真的要求很高,对自己的要求。但那对我来说,通常是种责任,所以我去做好它。就这样。
所以,我追求的,是自己的极限。有时,我会设下目标,到了目标就好,所以还不到极限,所以,不是什么事,我都得去拼到底,这就可以证明:我不是完美主义者。

我不能说自己得天独厚,因为我真的没有。更不能说自己能力比别人强,因为我也是凡人。就可能,就那么点可能,我比别人幸运了那么一点,比别人适应力好了那么一点点罢了。
所以,我一直以来,都追着身边的人跑,也从来没有超越过;所以,我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身为凡人的极限。
我会烹饪,因为是老妈的影响;我会做家务,是老爸训练有家;我会运动能力不错,是靠自己不怕日晒雨淋的练习;我会美术,是从小到大的兴趣和外头的学习。。。可是,以上的每一样,都是身边的人大多都会的,甚至比我优秀,我指的,可不是其中一,两样,而是全面的能力。

中学,是我第一次明白,人有所谓才能这种东西。很多东西,不是努力,就能追上的。很多年来,我都跑在天才的身后,跟着天才们,以天才们为目标努力。到最后,我还是没能超越过他们任何一人,给你,你会失望吧?
对我来说,我不失望,我曾经抱怨过上天的不公平,但我了解,怨天尤人,根本改变不了什么。所以我换了个想法,当作把去把弄自己完整,去学习,去努力,去追着天才,直到自己的极限。
所以,我不完美,我也没追求完美。人,没有完美,我坚信这一点。至少努力过了,至少也会明白,自己手上的牌,是什么样子,用这副牌面,去让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这才是凡人的做法。

样样精通,没样成功。这就是我的写照。除了文字,我能有那么点自信之外,其他方面,我也是自叹不如的。
想起自己最爱的篮球,起步比别人慢,靠的是每天比别人多的练习和时间,才稍微把自己射球变得准确一点。当时很多人,都已经在我之前,甚至别我更慢起步的,也比我强,这样的情况,你沮丧的话,就代表你放弃了。
所以别人再怎么嘲笑,还是日复一日的想去打球,再知道自己很弱,也一直期待能够加入大家打球,而不是坐在场边看。

我不否认,我对自己很残忍,一直压迫自己,要自己去负责任,要自己去努力,要自己去适应。那是因为,我不喜欢逃避,我不想用所谓“算了,这不适合我”“算了,这里环境不好,待遇差”“我没有那种能力”“算了,一定不会选上我”之类这样的方式来说服自己认输。嗯,我是很倔强。。。但是,我宁愿多学一样东西,多失败过一次,也不要逃避后当转圈回来,对之前来耿耿于怀。

完美与否,是别人的看法,我可能很难去改变,你们怎么说也好,反正,我就是我。我有自己的目标,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知道能力在哪,什么时候适当出手就是了。完美?呵呵,加重自己负担这种事,老子不干啦~

No comments: